“在幼儿园有人欺负你吗?”这句话不知道误导了多少孩子!

发布时间:2018年05月03日 编辑:陈曦 点击:[]

 

亲子交流看似只是简单平常的几句话,但是好话和坏话对孩子各有不同的影响。

什么样的问题有助于孩子融入幼儿园环境呢?

什么样的问题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心理暗示呢?

 

 “欺负这个词,一下子就把孩子与其他小朋友放到了对立的位置。孩子之间会有一些磨合和争执,但不会记仇,还是给孩子空间让他们自己解决。

 

其实爸爸妈妈们离开之后,孩子们表现都非常好,丰富的集体活动占据了孩子的注意力,也逐渐帮孩子适应分离焦虑。但妈妈的话就是一种心理暗示,暗示着只要哭闹妈妈就会心软,这样孩子就不愿意上幼儿园了。

家长这样问很容易成为孩子各种事情的借口,或者会让孩子有负担,缺乏自信,应该鼓励孩子多和老师交流。

 

这样的问题比较笼统,孩子不知道如何回答,也不知道如何衡量自己的表现,经常对家长的回答就是表现好”“家长应该多给孩子一个积极的具体的引导。

 

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环境和性格都不同,家长要帮助孩子一起结交朋友,或是和孩子一起分享班上的趣事,让孩子对好朋友逐渐形成概念,对幼儿园的生活充满期待。

 

幼儿园的孩子很难回答清楚这个问题,不要去挑战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,不要给孩子压力,以免孩子产生厌学心理。

 

幼儿园的孩子对喜欢的概念还不太懂,又怎么辨别呢?家长要给予充分信任,才能给孩子充分的安全感。

 

孩子刚回到幼儿园,还处于适应期,适应期内可能食欲不佳。家长不需要过分担心孩子吃不好,回到家适当的帮助孩子进食就好。

 

孩子刚开学上幼儿园可能有些焦虑,这样的问题只会加重扩散孩子的负面情绪,对孩子的积极心态没有任何疏导作用。

 

如果说上面那些家长都不能问的话,那么下面这些问题则是父母可以询问孩子的:

 

你今天帮助老师/小朋友做什么了?

你的好朋友是谁啊?你为什么喜欢他?

今天班里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?

有什么不明白的事情需要爸爸妈妈帮忙吗?

今天你和小朋友一起做了什么游戏?

今天老师给你们讲了什么故事呀?

你今天有没有对老师说谢谢?

 

20185

上一条:安全知识-地震自救 下一条:预防溺水专题“人链”救人不可取,见义智为要记牢

关闭